老秦人从不饶舌

【獒龙】大满贯采访手记之二——马龙与张继科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俩,真人。

其实张继科马龙这个选题是有些怪异的,今年是冬奥会年,哪家体育媒体不攒着劲准备冬奥会系列报道,唯独我们主编给我安排了这二位的选题。说来也巧,这是张继科马龙携手走过的第二十个年头,这期间他们经历了从队友到爱人的身份转换,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二十年,更何况是与一位相知相爱的人一同走过,这样的福气,真的是求都求不来的。

我们一早定在的是他们楼下的一间咖啡屋里做访谈,采访前一天晚上我在准备稿子,马龙给我打来电话说明天方不方便改在赛道火锅,我说成没问题,他嘻嘻嘻的笑了起来,还一个劲地跟我说麻烦了真不好意思,但继科儿闹着要去,想问问。我一边打着电话,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上二人公布婚讯的结婚照,相对而视两人笑的像笑场一样,无拘无束,带着点害羞和无上的喜悦。我甚至能脑补出电话那端的马龙就是这么看着继科儿抱怨着笑出声,继科儿只能害羞的摇摇头的表情。

这里给你们来个彩蛋,马龙跟我说他原来不太爱吃火锅,后来老去吃甚至投资火锅店什么的全是因为张继科特爱吃。马龙笑称自己是被拐跑的,想着反正都爱吃那干脆就开店吧。这时张继科在一旁搭话,你可不是被我给拐跑的嘛,马龙掩饰羞赧的骂了句滚蛋,两人又笑成一团。

因为约的是火锅,所以本来是下午的采访挪到中午了,大家也解决了一顿午饭。组里的小姑娘很高兴,她说她高中的时候就可喜欢他们俩,现在梦想成真了。其实我没太高兴,做媒体的都知道,镜头前镜头后的人反差大的大有人在,写报道的时候也不可能那样写,所以我跟她说不要抱太大希望,她像看阶级敌人一样看着我。

一到片场,马龙就忙活开了,他现在做了主教练管的事多了,用张继科的话说就是根本停不下来。我们在调光摆位置拍照,马龙就一直忙前忙后的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给我们点菜上菜弄水果,还主动当起了调光模特。我们开玩笑地说马指导您太白了白平衡会不准,待会拍继科儿会黑的,马龙一听就说,没事那正好就不用去美黑了。我们一下子没接住梗,倒是继科儿在一旁悄悄的说你说我黑点好看的……

采访就这么吃吃喝喝的开始了,马龙看起来很兴奋,锅里的红汤热辣异常,张继科说辣的你胃疼不好要换鸳鸯的,马龙一挥手给拒绝了,并声称老板有主导权。因为也不拍视频,我们点了酒助助兴,谁知道他们俩一口没给我们剩,俩人一边夹着菜一边喝。马龙还是没喝到十瓶,我们一直以为他酒量不行,后来才明白原来都是张继科掌握着,就不能给他喝到十瓶。

再来个彩蛋吧,这会的饭局很反常,马龙一直在吃菜,张继科倒是吃起了肉。马龙说张继科本来就不反感吃,只是他这个人吧就是想弄点跟大家不一样的,打球这样不算连生活都要这样,所以就一直在吃菜。张继科笑着反驳了,我没听清,两个人又笑成一团。

聊了些常规的,就是你们在报道里看到的那些内容。但最让我吃惊的,其实是他们俩关于最难的日子那段文字。不知各位读者怎么看,这里不要脸的求回复。

按我们的想象,他们俩的日子应当是苦尽甘来了。东京梦圆,二人牵着手第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之后更是喜事连连,先是公布了喜讯,接着马龙到俱乐部当教练,不久又来到了国家队。张继科开始打理乒乓球俱乐部的一切,与马龙联手拿下乒超总冠军,现在又开始涉足体育用品产业。顺风顺水的时候,确实二人最艰难的时候。

原文如下:
问题问到的时候,我记得张继科先是干了杯中的酒,一声叹息。马龙则一直在微笑,手里的筷子不经意的抖了一下。

“就是太难了。”

采访的都是体育界的人久了我会有这么一个惯性思维,就是他们不会说难这个字眼。什么伤病啊比赛啊挣扎啊,一般都不会在媒体面前承认这很难,就算他们自己这么想,但我从未听过。这是两名名留青史的大满贯球员说出来的,不可思议。

“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到是这样,之前也问到玘哥啊皓哥啊他们,说退役之后怎么过。那时候我们能理解他们对乒乓球无法割舍,但是没想到这只是最小的。”

马龙说了这么一段话,说在集体里生活久了的人,很难意识到自己在一个集体里。甚至会想要弄点标新立异的出来,好让自己不跟集体一样。但是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才是最需要集体的那个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他们会挖空心思了让自己很独立,甚至去分裂这个集体。我不能说我没有动摇过,但是我很庆幸我能看清并坚持了下来,因为脱离了集体的感觉,真的太糟糕了。

“这种感觉直到回到乒超俱乐部才好。”马龙笑着说。

很多人以为张继科会觉得是自己里约之后的低谷最难,他说,其实也难,但都不像这个这么难。这么说吧,马龙觉得是失去了集体的感觉很难,我觉得是那种没目标的难。在以前我每天一睁眼一闭眼都会知道明天或发生什么事,训练也好比赛也好还是商业活动,总之我明天肯定有事儿。当然也想过很烦之类的,但是退下来之后才觉得,我没事儿做了,这件事给我打击很大。我商演多受伤重可我不怕,我知道乒乓球,我一定有的一条路就是乒乓球,什么事都不成了,我还有乒乓球。但是那会我们俩坐在家里,看着一柜子的荣誉,不骗人的说那阵子我们俩经常坐在那里发呆,有时还会哭。怎么办?我们俩没路走了,明天会有什么是事情我不知道了。

那一刻我深深的忏悔,我也曾怀疑过他们怎么可能那么好,竞争是人的天性,嫉妒也是人之常情,在这么一个竞争激烈且冠军无数的队伍里,怎么会没有冲突。但我大错特错,这个队伍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他们能在这里找到他们自己,还能找到自己的镜子。归属感,这个我们无数人求而不得的东西是这里每个人为之骄傲的根本。

我嫉妒,他们能找到这么一个有归属感的地方,我嫉妒,这个集体为他们想到了一切,能让他们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的目标。我痛恨!痛恨那些看得到吃不到就想着分裂他们,让他们同室操戈之人!

这段话说完,我们全场都安静了很久,每个人都在思考着,继科儿拿起了酒,给我们每个人都倒了一杯。

良久,比你提醒我该说点话了,我拿着酒杯想了半天憋不出一个字,马龙救了场,说,都过去了,都过去了。

我们一饮而尽。

后来我们就聊开了,聊了很多很多。又说起了二人相识的经过,说起怎么一起骗过教练出去约个会,说起怎么一起在基地里煮火锅结果被教练发现整锅被端走一口没吃到,说起了许昕,说起了教练。后面其实都和乒乓球没什么关系了,张继科一个劲的在推销他们的股票,马龙则拉着我们摄影师的手说下场比赛一定要去给他照相,现在的小姑娘都不照他了……

我们好像都醉了,又好像都没醉,像一群许久未见的老朋友,絮絮叨叨的说着近况。席间马龙和张继科还打了个电话给刘指导,谁知他正在帮女儿赢赢准备高尔夫大师赛,把他们俩好一顿训,挂电话前还不忘提点了马龙几句,让他有空去家里跟自己说说国乒队的现状。

后来的后来大家都醉趴了,我和张继科还算清醒。看见马龙睡在张继科的怀里,手里还抱着那瓶酒嘟嘟囔囔的。张继科在给马龙穿衣服,有只袖子套不进去马龙急了,扔给继科儿让他帮自己穿。继科儿耐心的把衣服撑开,套了一只手又套好另一只,把拉链仔细拉上,又换了个姿势让马龙睡得安稳一些。

“他昨晚没睡,一整晚都没睡着。就为了你这个采访。”张继科把马龙往上搂了搂,马龙睡得很沉。

“这段时间我们都好忙,若不是你的采访,我们已经很久没下馆子吃饭了。”

“他这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刚到国家队,顶着之前的名号,要不做出点成绩肯定又要被骂的要死。”

“他就是这样,总想给你们好的,脾气什么的都留给我了。”

“其实有时候我也不服气,凭什么就我看黑脸啊。但一想到他的不容易,我也由他了。他能在我面前撒娇,说点想说的话,已经是难得的了。”

我看着张继科没头没尾的说着这些话,一时间难过的要命,干什么要让我遇见这么好的一对人呢?

后来我们收拾东西走了,马龙酒醒了显得很不好意思,倒是张继科一副不好惹的大爷模样跟我们说是我们的错,看给他的马龙灌的,还说要跟我们没完。马龙一个劲地扯着他,不停地说“不要则样!”

再后来编稿的时候我给我们组的小姑娘道了个歉,她没说话,只是我回到座位上的时候她给我发了一封邮件,我下载点开一看是她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两个人的故事花絮照片合集。我笑了笑回了一句,

我爱上他们了。

记于2022年9月19日

评论(11)

热度(1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